动画电影《声之形》我们都被这样的故事所治愈

2017东京动画奖

一年的等待,电影《声之形》终于在内地上映了。

这部电影在去年有“动画奥斯卡”之称的“东京动画奖2017”评选中,打败屡破纪录的《你的名字。》,一举斩获“最佳动画”和“最佳编剧”两个大奖。

      ​《声之形》的原著,是大今良时创作的日本畅销少女漫画。曾由于故事中的特殊情节引发了巨大争议,最终导致漫画有段时间内被勒令停刊。后在各方的协调下,2013年重启。

“特殊情节”,不仅仅因为故事的主角是“特殊群体”,更因为涉及到全世界都存在的严重社会问题——校园霸凌。​校园霸凌的出现,可能仅仅是想要避免成为“不合群”的那一个。

      如今,隔三差五就会爆出一条有关“校园霸凌”的新闻。小到言语辱骂,大到群体殴打,甚至一些你眼中的“小朋友”会用他们懵懂的两性知识,对受欺者造成永生不可磨灭的心理创伤。

校园霸凌可怕在,受害者不惜牺牲自己的前途与性命来暴力抵抗与报复。隐忍到极限绝地反杀的,不在少数。

“校园暴力”、“听觉障碍”、“抑郁自杀”,《声之形》包含了浓重的致郁色彩。最终安排这样一个结局,是剧中人物们的大团圆,更是在呼吁银幕外的每一个人,与过去有些讨厌的自己和解。

​​      最美好的,永远是学生时代的场景。如果可以,我真的愿意再回到中学时代,甚至是小学时代。那个时候的自己多么不懂事,很多很珍贵的友情都那样被自己消耗殆尽了。这是我在看《声之形》的时候的感触。故事没有那么复杂,也没有那么热血沸腾,但就是每个细节都触动着我的心。我总觉得,这个故事是我最近看到的最好的故事,没有之一。凄美,而又珍贵。

      每一段友情的开始和结束都是很特别的。只有当事人明了。石田将也和西宫硝子的友情也是一样,很独特。他们两个作为影片当之无愧的主角,真的在传递着非常珍贵而美好的友情。五年前的伤害,五年后的和解,断断续续,起起落落。爱之深,伤之切,都因为友情。

    影片的开始,是石田自杀的场景。当然后来,是没有自杀成功的。开头,大约是采用倒序和插叙的方式来讲述,所以不用心去看的话,可能会觉得有那么一点点跟不上。但其实,看到后面,就没有任何障碍了。

     故事以石田最终的成功救赎而终结,并没有对石田和硝子的关系做过多的解读。但是,他们之间的友情以及之后的爱情,在我看来真的是充满了无尽的诗意。凄美哀伤,而又无比真挚。

那些曾经伤害过的彼此,现在还能不能再见。那些曾经遗忘过的彼此,还能不能再见。那些此刻正在伤害着的彼此,能不能就此和解。也许,时间会给我们答案。可是,答案本身只在我们心里。有些事,只有用心去做,才不会遗憾。而朋友,永远都需要真诚对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