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视频+:赋能可视化数字智能社会

洞悉短视频行业现状

中国传媒大学发布报告

报告提出短视频+的理念,从短视频平台用户行为特征、短视频平台发展趋势及用户特征分析、短视频内容生产与传播、短视频平台的价值维度和短视频内容产业的未来预测五个方面对2020年短视频内容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、梳理与总结。

报告指出,在短视频平台用户行为特征方面,短视频满足了用户在不同生活场景中的碎片化娱乐需求,高速向全人群、全时段、全场景渗透发展,占据;流量高地;。同时融合传播时代长视频与短视频从割裂逐渐走向融合,视频进行分众传播,不同类型视频可针对各不同圈层。

在短视频平台发展新趋势及用户特征方面,2020年上半年,抖音、快手日活用户分别超过6亿、3亿,短视频平台竞争两超多强;态势较为稳定。头部短视频平台积极创新运营模式、强化品牌定位,收获不同圈层群体喜爱。此外,头部社交平台入驻短视频,抢占私域流量。多数头部短视频平台性别比例较为均衡,且文化程度均处于中上水平。

在短视频内容生产与传播方面,短视频+直播带货模式赋能新零售行业,;短视频+;成为数字时代的新零售经济;生活服务类短视频与KOL品牌仍是热点,美食类、美容和时尚类、生活技能类等短视频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;健康类短视频常态化走红;教育内容成为短视频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;智能媒体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,非遗话题引发全民互动短视频+;赋能电视剧话题热度和社交黏性;主流新闻借力短视频转型,短视频成为新时代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。

在短视频平台的价值维度上,短视频+实现了短视频在全媒体平台上联通各行业的抓手,赋能日常生活,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中充当重要角色;赋能两个循环,尤其是在内循环中充当重要角色;带动东、西方文明的碰撞与交汇,在世界文明形态中充当重要角色。

针对短视频内容产业未来发展方向预测,报告指出,短视频是视频话语颠覆性的革命,短视频+;将改变我们生活的格局。新技术VR/MR等催促视频新样态,向着生产主体更加多元;呈现方式更加多样、用户体验更加友好;内容更加多元、服务性增强;线上办公与教学交互性强的良好方向发展。

报告发布后,首届美好小康 扶贫致富主题短视频优胜榜表彰仪式进行。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尤小刚会长、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明山进行致辞。

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尤小刚会长致辞

 pSDqeXtef4V6oXE2wcfV.jpg